資深顧問

李嘉誠先生自 2018 年 5 月 10 日起擔任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及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資深顧問。

 

在此之前,李嘉誠先生擔任公司主席職務,於過去 46 年間一直帶領長江集團穩步發展,經內部增長及收購合併,積極拓展業務及收益多元化及全球化,並適時作策略性檢視以及重組,盡心盡力為股東爭取最佳利益及回報增值。

李嘉誠先生於 1928 年在中國東南部的沿海城市潮州出生,12 歲時為逃避戰亂,被迫輟學,與家人逃難到香港,他的父親後來因肺病在香港去世。由於要負起供養家人的重擔,李先生不足 15 歲時到一家塑膠貿易公司任職,每天工作 16 小時。憑著他的努力、謹慎及追求卓越的精神,李先生於 1950 年自行創立長江工業有限公司,最初經營塑膠製品,隨後李先生將公司發展成一家具主導地位的物業發展公司,並於 1972 年在香港上市。長江分別於 1979 年及 1985 年透過收購和記黃埔有限公司及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(已易名為電能實業有限公司),持續進行業務拓展。

長江集團業務始創於香港,現已遍及全球,包括港口及相關業務、零售、基建、能源、電訊、物業發展及投資、酒店及服務套房業務、物業及項目管理、釀酒廠及英式酒館營運,以及生命科技等。李先生深信眾擎易舉,眾志成城,從他將公司以「長江」命名便可體現他此一信念,因長江是不擇細流、匯聚百川的中國大河。李先生獲英國泰晤士報及英國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評選為「千禧企業家」。

李嘉誠基金會1980 年創立,主要專注於支持教育及醫療項目。李嘉誠先生曾經向大家闡述基金會是他第三個兒子的概念,於 2006 年把三份一財產注入基金會,至今在推動教育、醫療、公益扶貧項目已逾 300 億港元,其中 80% 在內地和香港。他認為亞洲在奉獻文化上的觀念要有突破,要視建立社會的責任和延續後代同樣重要,分配財產作捐助,推動社會改善進步;這一念之悟,將為明天帶來更多新希望,世界因而更美好。

1981 年,李先生創辦了中國唯一私人捐資的公立大學—汕頭大學,至今支持汕大發展的款額達 120 億港元。汕頭大學是基金會的核心項目,也是推動中國高校教育改革的平台。迄今,汕頭大學已培育學生 17 萬人,其中醫科學生逾 60,000 人。

由於李嘉誠先生熱心公益,對各地社會貢獻良多,先後獲英國劍橋大學、加拿大卡加里大學、內地北京大學、本港香港大學及其他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。另獲頒授巴拿馬國 Grand Officer of the Order Vasco Nunez de Balboa 勳銜、比利時國 Commandeur de l'Ordre de Léopold 勳銜、英帝國 KBE 爵級司令勳銜、香港特別行政區大紫荊勳章和太平紳士,以及獲法國政府頒授榮譽軍團司令勳銜 (Commandeur de la Légion d'Honneur)。

李嘉誠先生有兩位兒子,長子李澤鉅,現任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董事總經理、長江和記實業有限公司主席兼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、長江基建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及長江生命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主席。幼子李澤楷,現任電訊盈科有限公司主席,該公司為亞洲具領導地位的資訊科技及電訊公司之一。

2021 年 10 月 22